- IMD Business School
Article

2020 中国趋势

6 min.
January 2020

2020年是中国GDP比2010年翻一番十年计划的最后一年。2020年是中国鼠年,而鼠是十二生肖之首,在中国人眼里,2020是一个新轮回的开始。这也预示着2020的趋势,诸多变化发生在这个新旧交替之年。

超大规模: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40万亿人民币,或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。此外,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供应链,GDP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两倍多。

经济结构性调整:中国大规模的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将从2020年开始显现,过去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大产业:传统制造业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,将被三大新的支柱产业代替,战略性新兴产业、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。从传统汽车行业的衰落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可以略见一斑。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已经投产,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,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也在逐年增长。

中国概念流行:2019年天猫彩妆品牌冠军是“完美日记”,一个成立只有两年的全新中国品牌。欧莱雅和雅诗兰黛屈居第二第三名。更多中国品牌使用中国概念,2019年李宁最潮的一款鞋,是纽约时装周上推出的“悟道”系列。华为的操作系统起名“鸿蒙”,非常中国。二十年前,这些品牌都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国外品牌。

硬科技领先:5G、人工智能、半导体、自动驾驶、云计算、IoT,区块链技术,中国硬科技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,全面登堂入室。例如中国公司拥有全球36%的5G标准必要专利,5G是扁平世界未来的基础设施,而美国不想让中国成为主导,这也是两国关于华为争端的原因之一。另外一个中国公司大疆占有全球无人机市场70%以上的份额。

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:互联网在中国消费者端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,开始向产业端渗透。因为美国和欧洲很早就把制造业外迁,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,中国在工业互联网上有了天然优势,也在成为工业互联网世界的中心工厂。中国主要的制造业企业,徐工、三一等,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。

消费结构发生变化:2020年,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,贫困线以下人口在2020年会全部脱贫,新中产会成为这个国家消费的主力。2019年前十个月,消费者零售指出增长率8%,高于收入的的增长率6%。90后借贷消费的热情远远高于70、80后人群,并且倾向于不买房维持高消费。

网红经济崛起:2019年网络红人们创造出了各种销售“神话”。公开数据显示,2019年,“口红一哥”李佳琦赚了2亿元,仅双十一就带货超过10个亿,“淘宝一姐”薇娅的收入甚至高于李佳琦。其他知名网红也不少。一些与网红相关的公司股票大涨,被称为“网红经济板块”。知名品牌纷纷寻找网红合作,流量入口正在从搜索引擎转向网红。

2020年对于在华经营的企业,仍然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,本土企业日益强大,竞争更激烈,消费者更挑剔。但中国的重要性仍不可小觑。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,在贸易,技术和资本方面,中国对世界的依赖正在下降,而世界对中国的依赖正在增加。

Contact

Research Information & Knowledge Hub 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on IMD publications

Discover our latest research
IMD's faculty and research teams publish articles, case studies, books and reports on a wide range of topics